李剑锋:激情讲台 师爱深埋
发布者:谭璇月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教学是立校之本,也是师者之本,对教师来说,上课大于天。”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讲师李剑锋说。“上课第一”是他的信条,学生评价他的课堂“非常严谨,又极富激情”。在刚结束的第七届教学基本功大赛上,李剑锋斩获一等奖,而去年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他的妻子王永玲。

参赛也是有点不服输的劲头,不想被她比下去。李剑锋笑着说。李剑锋出生在山西,家里兄弟三人,他说在男生宿舍长大的人从小就有很强的竞争意识。谈起夫妻二人的讲台风格,李剑锋说:她是知心姐姐型,很有亲和力,我比较严格,对学生要求高。李剑锋评价自己过于理性,不太习惯情感表达,因为习惯了男人之间直来直去的说话和交往模式,李剑锋的课堂要求也是硬汉风格,没有千叮万嘱,只有简单直接的三不准:第一,不准迟到;第二,不准闲聊;第三,不准抄作业。

他的课堂秩序井然,效率很高,学生们提起李老师的感情很复杂,“有佩服也有敬畏,想接近又有距离。”相比情感表达上的不自如,李剑锋讲起课来却激情四射。学生评价李老师的课堂很“high”,“他讲课时似乎有一个‘磁场’,不知不觉就把大家吸引进来。” 而对李剑锋来讲,上课是一种享受,“讲台是体现教师价值的地方,学生听我的课,我从中收获快乐。”问到怎样才能把课讲得精彩,李剑锋言简意赅:“一定要舍得投入时间、一定要对教学满怀热情。”

李剑锋几乎每天晚上都在办公里工作到11点,备课、做科研、为学生答疑。他说作为青年教师,要“抵住只埋头做科研的诱惑”,因为“教学是基础,科研是拔高,基础不牢,房子盖得再高也没用。”他说无论一门课讲了几次,备课都不能懈怠。李剑锋也经常跟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取经”,常去听张秀珍、王翥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看他们把枯燥的内容讲得那么生动,收获非常大。”他的课堂严谨而活泼,这也得益于老教师们的言传身教,“让课堂内容尽量与生活和科技前沿结合,才能真正吸引学生。”

李剑锋说,教师“吃透”,才能真正给学生“喂哺”。讲一门课程,要对课程结构有深入了解,对内容有清晰的梳理,对相关联的课程有整体把握。每堂课开始时,他都拿出三分钟时间回顾上节课的课程体系和知识点,这个“课前复习小提纲”在学生中广受欢迎。学生评教时的评语是“李老师上课很有逻辑感,满篇的知识点,一环紧咬一环,一点不诓人,全五分好评!”

08年入职开始,李剑锋就担任班主任工作,他带学生也透着“硬汉”风格。他对班级的要求是:“只争第一,不争第二!”因为“目标远大,才能动力十足。”大一开始他就告诉学生,人生道路很长,要想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每学期都要有严谨的规划。他要求自己的学生“坚决不能掉队。”为了“带好兵”,他身先士卒,用个人的努力和自控力影响学生,用自己求学时的经验激励学生。如今他带的0809级学生已经毕业,保研、考研率都在院系名列前茅,他也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专兼职工作者。

李剑锋对学生的感情是深埋在心里的,接触多了,学生会体会出他严格背后的深意,“铁汉”背后的“柔情”。学生面临二学历、找工作等重大选择时喜欢来征求他的意见,在学生心里“李老师很有威信,让人信赖。”毕业的学生也经常回来看他,因为觉得“李老师骨子里是很和蔼的。”

李剑锋喜欢与学生在一起,满心欢喜地看着他的“兵”打出漂亮的“胜仗”。他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获得过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山东省特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他从不觉得指导学生是一件苦差事,反而乐在其中。他说学生思维的“火花”经常能带给他灵感,而他为学生把握方向、创造实验条件,让学生的“火花”能燃成“火焰”,这是一名教师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工作之余,李剑锋最喜欢万米长跑,喜欢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感觉。他说人生也如同长跑,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成为强者,在未来的路上永不停止前进的脚步,一路坚持,越走越好。记者问到这是不是他给学生的毕业寄语,他有点尴尬地笑了笑:“这些话就不说了,就是希望我的学生,千万不要做孬兵!”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