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 作风严谨——访王翥教授
发布者:张玉芹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987年王翥教授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3年初,他来到威海,先后在中国科技开发院(威海)电子公司担任经理、山东华菱电子公司担任研究室主任;20036月,已在企业培养出接班人的王翥来到哈工大(威海)重返讲台,开始了自己一段新的人生旅程。他于20043月被评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生导师,现任哈工大(威海)智能仪表与测控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测分会理事、山东省科技厅省重点实验室评审专家、山东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

 

10年半的企业工作经历和磨练,使王翥养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曾于1998年到日本三菱电机工作交流半年,在与国际同行的交往过程中,他悉心体味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谐的团队精神,认识到一个团队没有严谨的工作作风、没有和谐的团队精神是很难取得业绩的。归国后,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冲击国际上先进的“接触式图像传感器”技术,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为企业、为国内该行业的发展争得了荣誉,王翥教授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威海市发明一等奖一项、威海市技术创新能手一项等荣誉称号。并获得若干项专利技术。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王翥有很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回到学校后,他始终把教学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先后担任了本科生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测控电路》、《化工仪表及自动化》、《测试与传感技术》、《微机与接口技术》、《电视机原理》以及研究生的《信号检测与处理》、《微弱信号检测技术》等课程的主讲任务。由于教师少、学生多、教学任务重,2006年上半年同时他主讲了5门课程,2008年上半年同时指导25人本科毕业设计。在教学中,他把实践知识有机地融入课堂,使学生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感受实际应用的魅力。每节课他都认真准备,从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把学生教好是教师的职责。一是要对学生负责;二是不敢把教师的招牌砸了,影响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在知识快速更新的年代,尽管学生评教的结果是优秀,但再次站到讲台上王翥还是感觉到一些压力,他一直在努力学习,充实自己。

 

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喜欢跟王翥接触。学生们请教他考研、就业,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时,王翥有问必答,以“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学生解疑答惑。他尽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责任心,鼓励学生树立信心超过老师。他说:“学生的信任就是老师的最高荣誉。鼓励我们的学生树立信心超过老师,社会才会有进步、才会有发展。这也是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

 

仪器学科是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大三本科生就有很多人要求进入实验室,参与研究与实践,王翥经常陪着研究生、本科生泡在实验室。他给学生分配一些与学科知识密切的小项目,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在实践中提高工程素养和责任意识。“对学生来说,可能在研究中不会有什么出色的发明或是创新,但在实验室,他们的思维方式、工作习惯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老师的影响。在耳濡目染中提高责任感,培养起团队意识,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为毕业后的进一步学习或者工作奠定一些基础。”2008年王翥同管理学院的老师一起指导学生研究“新型养殖水质远程在线监测系统创业计划”项目,获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回到学校后,王翥一直在坚持搞科研工作,他围绕仪器学科主流发展方向,思考如何打造学科特色,使科研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他认为做项目是为了更好的研究理论,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多年来,他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仪器与仪表等方向取得一系列成果。来校后作为第一作者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7篇。

 

目前他主持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就是一个涉及多个学科、应用前景非常广泛的研究方向。无线传感器网络由部署在监测区域内大量的微型传感器节点组成,通过无线通信方式构成自组织网络,通过一个由系统自选定的总节点将检测数据发送到其他通信介质上。它可以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工业、农业、军事、医疗、家居等多个领域。王翥介绍,学科交叉发展是大势所趋,要求学生具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外,还要有宽广的知识面,这就要求教师也必须具有宽厚的知识面。

 

尽管有在沈阳工业大学从教5年半、在企业从事基层管理和研发工作10年半的工作经历,但来到哈工大(威海)后,王翥教授仍被“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传统文化所同化。他说:“一所大学经长期积淀而成的文化氛围,对每一名置身其中的学生和教师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我是如此,也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学到、得到的更多。”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