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马强:淡泊明志,克己助人
发布者:尧帆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我立志成为一名人工智能研发工程师,为该领域提供坚实的数学理论支持。” 这是14级理学院数学系马强的理想。

凌晨一两点钟,大部分人都已进入梦乡,马强却还在埋首学习,安静的夜里,他的大脑兴奋而活跃。夜以继日的努力中,他一步步构建起了自己的数学大厦。努力终有回报,进入大学以来,他的所有专业课都保持在90分以上,五个学期平均学分绩94.14,大二综合测评破百,位列专业第一。

 “既要有专业数学理论基础的深度,又要做到相关学科交叉的广度”,他要求自己成为一名“T”型的交叉学科数学人才。他凭借着超乎常人的坚持和毅力,自学掌握了各类计算机语言、软件十余种,通过资质考核成为系统分析与软件应用工程师,Oracle认证Java程序员。他还曾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等10余个奖项。

大二伊始,他跟随数学系秦泗甜副教授从事神经网络动力学方向的课题研究。连续的熬夜攻关,他的眼睛患上了严重的结膜炎。短短半年时间里,他完成了三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两篇已发表在IEEE国际会议及SCI检索期刊上。作为课题组的负责人之一,他助力课题团队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奖、工信创新创业奖。

学习之外,他热心而有担当。学生工作中的马强,总是给人一种乐观积极的温暖印象。大学期间,他担任过班长、预备党员小班班长、校史讲解团学术部部长、学业辅导员……他与室友互相鼓励共同奋斗,所在寝室获得“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提名奖、校百优学习型寝室等5项寝室荣誉。作为班长,他组织各类班级活动10余次,带领班级获得哈工大优秀团支部称号。他的努力工作也得到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连续五个学期在班级互评中获得第一名。

淡泊明志,克己助人是马强的座右铭。他说能帮助别人免于苦痛,是自己最开心的事。“小时候我身体不好,病痛的折磨让我看不得别人的苦难”。刚出生时,医院为他下达了病危通知书,顽强的他熬过了一次又一次难关。为了让其他人远离病痛,他开始在献血的路上越走越远。大学期间,他2次献血、3次捐献血小板,获得了2015年度山东省无偿献血爱心大学生称号。

他曾冒着寒风组织“沂蒙i远航”实践队为家乡临沂的儿童福利院爱心募捐。2016年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后,他将8000元全部捐出用于校园建设,成为建校以来捐出全部国家奖学金的第一人。在他看来,无论一个人拥有多少,都应该竭尽全力地奉献。

马强说自己会出国深造,接触最前沿信息,并将在学成后归国,投身于国家相关领域的建设。对于这次当选“十佳大学生”,马强心态很平和,他说这将是自己新的起点和开始。

                                     ·学生记者  尧帆  纪德超·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