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许晨琛:博学 慎思 笃行
发布者:王擘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许晨琛,15级语言文学学院英语专业,中共党员。七个学期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蝉联专业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国家三等奖,两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特等奖,先后获得省级三等奖、一等奖。曾任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院会学习部部长、英语角负责人等20余项学生工作。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初来工大,许晨琛就面临着不大不小的尴尬:由于专业调剂,高中时的理科生被录取进工大的文科专业,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也曾因此气馁过,但个性要强的她没有放弃。

在学习的过程中,许晨琛慢慢的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并开始感受到语言学习的乐趣。“找准定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的英语基础不如其他同学,所以我要更加努力。”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她在期末成为了专业第一。她重视日常学习的积累,尽管是一次很小的测验,也要尽心完成。她习惯每次看书、看电影后写下感想,并在以后翻看时获得不一样的感触。B楼日日的朝阳与夜夜的灯光见证了她不言放弃、勤学苦练的身影,她用自己的出色证明了“即使不在工大最好的专业,也可以做到最好。”

夯实专业基础之余,许晨琛积极参与各类英语竞赛,斩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国家三等奖,两次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特等奖,代表学校参加省赛,先后获得省级三等奖、一等奖。此外,她注重学习与实践运用相结合:担任校史博物馆英语讲解员,为外国代表团讲述哈工大的辉煌历程;担任3D打印室翻译,介绍哈工大学子自己研发的成果;参加“译国译民”暑期口笔译实习实践训练营,在实战中提升了翻译能力,获得“优秀实习生”称号。她说:“兴趣是我参与的初衷,我最大的收获是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学习之余,她先后担任了二十多项学生工作。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让她在工作中闪闪发光。她担任学习委员,组织晨读、备考交流会,帮助班级同学打牢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班级英语四六级100%通过,专业四级口笔试通过率达96%,所在班级获得“优秀团支部标兵”称号。她担任英语角负责人,开创了辩论、角色扮演等新形式,创建主讲团、线上交流群,给予更多同学锻炼的机会,更多英语爱好者参与其中。“真的会有非常忙的时候,但是还是要分轻重缓急,学习也不能落下。”一边是沉甸甸的责任,另一边是日常的学习,她都保持热情,锐意进取。

学习工作之余,生活中的许晨琛喜欢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大二上学期担任校“行走中华·逐梦名企”实践队采访记者给了她这样的机会。通过走访沪杭地区名企,她亲身走进企业内部,了解到了真正的职场,从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经历的丰富,更重要的是视野的开阔和新奇的体验。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她希望未来能出国,切身体验英语的语言环境与文化氛围,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时间荏苒,转眼间大学四年即将结束。在这个临海的小城里,许晨琛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充实与快乐,留下了汗水与回忆,延伸着属于自己的骄傲。

                ·学生记者  王擘/文   图由本人提供·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