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张文硕:志做中国通信新时代的开拓者
发布者:周素洁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她的大学四年充满荣誉与光环: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工作奖学金等;在各类竞赛中表现优异,曾获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国家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她课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山东省优秀社会实践团队”“校级社会实践二等奖”“社会实践优秀论文个人”及多次“繁星计划三等奖”。她就是2013级通信专业学生,现已保研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的张文硕。

接触过张文硕的人,对她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印象——忙,最忙的时候她一人身兼五职。她喜欢各种尝试,有自己的一套“广撒网”理论——“‘广撒网’不是让你没有目标地什么都去做,但很多东西还是要自己去尝试一下,才能知道什么更适合自己。”

对于大学毕业之后要走哪条路,张文硕也决定自己去体验一下。大三下学期,她主动加入了实验室,从一个对科研一无所知的小白,到以本部导师“5G信道编码技术”为题提前三个月完成毕业设计,张文硕在一个一个项目中收获了“我能行”的感受,对科研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她希望在科研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张文硕“广撒网”理论的背后不是随便试一试的轻浮心态,而是脚踏实地认真踏实的实干态度。每一条路都愿意用“小马过河”的精神去尝试,每一次尝试都愿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志不强者智不达。学生工作身兼多职,还要兼顾学习、科研,却能在各个领域都表现优秀,只因为张文硕是个“疯狂”的人。

张文硕曾参加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并获得国家特等奖。当时整个团队面对一项科技创新选题,一个天马行空的想象,没有先例可以参考,一切都等待自己探索。为了让可对接航行器的构想更具可行性,张文硕和团队成员一起通宵讨论修改设计,一起看了几百篇论文,最后在去比赛的火车上,负责答辩的张文硕依然在修改PPT,到了宾馆充电接着改,亢奋到睡不着觉。

张文硕加入的组织多,为了保证成绩不落下,她学起习来也很“疯狂”。“期末复习的时候,我可以从早上七点到凌晨一点都坐在自习室里,2到3小时一段,非常专注地复习。”

在繁忙的学业和学生工作之余,她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服务社会中去,她做过“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的志愿者,定期参加学校保护天鹅的行动,也曾去探望夏一丹姐姐,为病痛中的姐姐带去欢乐。她的累计志愿时长达到100小时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星级志愿者”。

提起未来的路,她说希望做哈工大5G领军人才,做中国通信新时代的开拓者,以一个哈工大学子的身份为中国通信产业再添靓丽的一笔。

·学生记者  周素洁  肖腾·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