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赵玺英:致青春——做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单紫君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在周围同学的眼里,13级工商管理专业的赵玺英有着太多的光环:大学三年平均学分绩全院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人民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获得优秀学生、三号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生工作经验丰富,曾担任新世纪讲坛宣传部部长、学习委员等;拥有海外留学经验,曾赴哥伦比亚大学访学,并参加国际会议;现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

大一的时候,赵玺英对于未来也曾懵懂。当然,没有明确的目标不代表安于现状。抱着对专业的一份热情踏入校园,他深知热爱是学习的动力。他说在大学中“学习不是天”,重要的是做到“学习工作化”,保持最基本的热爱,有条理地完成任务。

在时间的利用上他也有自己的方法:一天中精力最集中的只有两三个小时,把这些时间用来看书学习,那么效率自然就提上来了。他坚信有效利用课堂时间比起课下苦学更有效果,学习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自己的计划和想法,不能一味跟别人比,只要跟自己上一阶段相比有所进步,那就足够了。

“大学生活应该是多姿多彩的,多元化才是大学最重要的特征,大学时期就应该不断去尝试。”赵玺瑛说,爱好广泛也是大学生活中的一大乐趣。他加入讲坛宣传部,享受学习与进步的过程;利用课余闲暇时间,他报了声乐班,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赵玺瑛认为做事应当注重过程而非结果,不论是学习还是学生工作,都应该将精力放在过程上,而非患得患失,过多担心无法控制的结果。他觉得只要是每天都在学技术,长知识,就应当是满足的,如此,对快乐的体验才是最长久的;而保证每天都比昨天有进步,大学四年过后,自己也一定会有质的飞越。

面对眼花缭乱、处处充满选择的大学生活,赵玺瑛认为别人的建议可以去听,去想,但主动权在自己手里。在做选择时,要去搜集大量的信息,充分思考过后再做出判断。

     “即便失败也并不可怕,相反失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在大学期间,他也曾有过自己的失败,广播台面试失败、沟通之桥主持人落选等。但他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在失败中开出成功之花。

当被问及成功的决定因素是什么,赵玺瑛给出的答案是坚持。赵玺瑛说:“因为我不想让放弃成为一种习惯。中途放弃,收获的只是微乎其微的经验,而参与的过程是支离破碎的,前期的努力是白费的,活动的体验是极不不圆满的。”

采访的最后,记者询问:“您觉得大学期间什么最重要?”赵玺瑛笑了笑,答道:“开心最重要。”他又补充说:“就大学而言,要快乐,要保持青春的活力,对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有一份单纯的热爱,做到这点,就足够了。”

·学生记者 单紫君  崔肖月  李明睿·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