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日·爱国情”第二届航天文化节圆满落幕
发布者:苏兴婷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4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本次中国航天日的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在这一特殊的日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举办“航天日·爱国情”第二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进一步落实贺信精神,积极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新百年哈工大学子汇聚筑梦的磅礴力量。

424日当天,信息学院特邀请 “一站式”学生社区导师、航天系统优秀校友以及专业教师开展“学术航天,求索真理学术系列及“我与航天,职业选择”毕业导向系列讲座。本次线上讲座共举办四场,分别围绕航天领域的不同主题,以不同视角多维、立体地呈现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有650人次在线参加了讲座活动。

在“中国风云气象卫星的五十年”讲座中,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五○九所卫星测试室的校友蔡先军副主任不仅为同学们科普了有关风云气象卫星的科学知识,同时也讲述了风云卫星的发展历程与三大航天精神的传承。“火星EDL任务过程”讲座中,信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邵春涛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在2020年火星探测器发射窗口期人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的主要任务,以及火星探测器进入、下降、着陆过程的任务特点。“入职航天初体验”及“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讲座中,航天科研工作者苗悦、彭敏分别回顾了自己在哈工大求学与航天工作的经历。她们奋斗与成长的历程,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航天工作者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精神风貌。

航天日当天,信息学院团委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科普航天,学海畅游航天知识竞赛为同学们科普了航天技术、航天应用、航天热点事件等知识。“寻觅航天启迪梦想打卡活动中,同学们领取并使用了哈工大人专属航天头像,凝聚起对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一代人的梦想融入一代人的精神。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随着航天强国建设的号角吹响,相信哈工大的学子们应当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去探寻未知世界的奥秘,赓续航天精神、构筑航天梦想、弘扬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苏兴婷/文)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