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自动化教研室,1988开始招生,经过30余年的发展,现有学生2600余名,教职工104人。学院设有6个系、1个基础教学部、1个实验中心、6个研究机构。现有4个一级学科,6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授权点。2019年,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

学院按照哈工大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的总体要求,汇聚了一支以国家最高科技奖刘永坦院士团队成员和党的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为代表的结构多元、知识宽厚、教研并重的师资队伍,多名教师入选省级教学名师、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计划,青年教师多次在省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学院在加强优势学科建设的同时,贯彻校区“一二三四”特色发展战略,以“海--天对海观测及海洋智能装备”为特色亮点方向、“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为重点发展方向,积极与船舶、海洋、汽车、新能源等方向进行学科交叉,构建了若干特色突出、开放融合的科研平台,打造了一支勇于创新、团建协作的科研团队。学院建有国家双一流高校基础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对海观测技术综合试验平台”(在建)、工信部“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近5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科研总经费1.08亿元。

学院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了浓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科创竞赛中屡创佳绩。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0%,考研及出国率超过45%,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