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

据教育部教高[2011]1号《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哈尔滨工业大学制定了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作方案,并于2010年开始试点推行,经过近五年的实践,在改革和创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立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实现建设与哈工大发展相适应的大学校区的奋斗目标,保持与校本部一致的人才培养模式,经研究决定,威海校区从2015年启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作。

进入“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学生,本科阶段理论课学习累积3年,校内外实践环节学习累计1年,达到培养应用型工程师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各项要求。 在企业阶段的学习,由学校和企业按要求成立联合管理办公室。同时学校、企业、学生本人要签署三方协议,明确各方的责任和义务。约束各方加强学生在企业学习阶段的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学生的安全和培养质量。


信息学院卓越工程师计划单位介绍:

一、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国微小卫星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总体单位之一,已成功发射包括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天宫二号伴随卫星、太极一号卫星等61颗卫星,已成为我国科学卫星领域的主力军,军民卫星领域的方面军。

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现有科研和管理人员近60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88%,平均年龄34岁,半数员工有完整型号研制经验。卫星创新院现有两个园区,浦东张江园区拥有27000余平方米工作面积,包括质量特性试验区、力学试验区、空间环境试验区和卫星总装厂房,装备多种现代化试验设备,具备研制通信、遥感、导航、微纳和科学试验等多种类型卫星的能力;20191012日正式启用的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北区拥有7个卫星总装大厅,厂房面积共36000余平方米,拥有完善的力、热、噪声、微波暗室等环境试验条件,

  

二、歌尔集团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6月,20085月在深交所上市,是全球布局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已在多个领域建立了综合竞争力。   

歌尔研发布局全球,在美国、日本、韩国、丹麦、北京、青岛、深圳、上海、南京、台湾等地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以声光电为主要技术方向,通过集成跨领域技术提供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  秉持一站式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的理念,歌尔深耕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已与消费电子领域的国际知名客户达成稳定、紧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从上游精密元器件、模组,到下游的智能硬件,从模具、注塑、表面处理,到高精度自动线的自主设计与制造,歌尔打造了在价值链高度垂直整合的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的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