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海阔任翱翔 ——记哈工大三八红旗手于海雁
发布者:隗海燕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2003年6月,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毕业攻读博士学位的于海雁来到威海校区,成为信息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在学习与工作中,她勤奋进取,爱岗敬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与使命,自走上讲台之初,于海雁就一直牢记“教学是根本”这一重任。在教学工作中,于海雁积极探索教学方法,主讲的两门本科生专业学位课程和一门研究生学位课程,教学效果优秀;在指导课程设计时,她给出的题目结合实际,同学们都很感兴趣;她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毕业设计十余名,所带的07届研究生获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称号,09届研究生毕业论文获银奖。

作为班主任,她从新生入学起就尽可能多地给予了解和关心,尽量抽时间去宿舍与他们交流,使他们感受离家在外的温暖。在学习上,她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从高中到大学在学习、生活上的过渡;对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她主动给予关心帮助,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她引导学生培养自学能力,树立好的学风。所带0409201班自大一至大四期间,连续四年平均成绩均为学院第一名,多次获“三好班级”或“三好班级标兵”等荣誉称号。0802502班也在学校各项评比中获得较多荣誉,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3人次,挑战杯创业大赛一等奖2人次,校电子设计大赛特等奖一人次。因为表现突出,于海雁先后荣获校级“优秀班主任标兵”、“优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优秀班主任” 等称号。

在做好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于海雁深知,科研是专业学习和进步的平台,因此,她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参加工作至今已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十余篇,2011年参加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国际研讨会,并在会议上作报告,获得了广泛关注。作为项目负责人,她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地面ULF/ELF地震电磁前兆观测的震中定位方法研究”1项;作为地震电磁研究项目组副组长、技术负责人,参研国家科技支撑等项目多项;在研制“舒曼谐振地震磁场观测仪”的过程中,她负责研制观测仪算法软件,组织项目组技术研讨,带队到外场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研究也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美国和日本的知名学者与专家多次邀请于海雁开展合作研究和技术交流。于海雁也因此付出了别人无法想象的努力,由于爱人在外地工作,她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照顾父母、养育孩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经常要在辅导完孩子功课,安置他睡下后,再跑到单位工作到深夜。对此,于海雁毫无怨言,因为家庭和睦是她工作顺心的保障,努力工作是她始终不渝的追求。

生活中的于海雁随和大方,乐于助人;工作中的她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知识与进取的天空中,于海雁正迎风翱翔。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