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组织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章程




  1. 总则

第一条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是在院党委领导下的,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学生群众组织,是全院学生组织的最高机构,是加强对全院同学思想引领的重要力量。

第二条 本会会训:内外兼修,知行合一。

第三条 本会宗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

第四条 本会工作作风:恪守本分、牢记宗旨、公私分明、勤勉务实。

第五条 本会活动定位:品牌、创新、传承。

第六条 本会用人原则:宁少求精、择优而用、用则不疑、因才施用、用养并重。

  1. 团委学生会组织结构

第七条 本会设团委副书记一名,主席一名,副主席三名,下设办公室、团委组织部、团委实践部、全媒体中心、科创中心、就业创业中心、学业支持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成长服务中心、留学规划中心十个部门

第八条 班委是团委学生会下设的基层组织,受学院团委和学生会的双重领导,在院团委、学生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班委换届或调整应及时上报学生会办公室备案,班委各职能委员有义务向学生会各职能部门负责并接受考核及工作。


  1. 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职能

第九条 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职能

()团委组织部:负责团委的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负责学院内团支部建设工作,促进班级内部与班级间的沟通交流。主要工作:每月一期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班长论坛、青藤培优、金牌班级、班助招募、团员管理(智慧团建)等和团员学习教育、团支部建设等相关工作。

()团委实践部:负责校内外社会上实践活动的组织,包括志愿活动的组织与志愿者招募,带队外出进行志愿活动;负责学院寒暑假实践活动的开展及后续评比。主要工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信火志愿服务队、实践活动评比、日常志愿活动等。

()全媒体中心:负责学院新闻宣传整体工作,包括新闻采编、摄影摄像、PS、平面设计等工作,运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学院精彩活动,提供有益信息,塑造学院良好形象。

()办公室:负责学生会内部规章制度制定与报账,管理学生会办公室物资租借,促进学生内部工作与部门氛围。主要工作:整体调度、账目报销、学生会物资管理、每周例会组织和纪要、年度表彰大会、学生干部考核评比、最具影响力毕业生等。

()留学规划中心:为学院有留学意愿的同学提供帮助服务,为所有同学科普留学知识,举办留学讲座等,同时负责英语四六级相关事宜。主要工作:留学文化月、英语I talk、我的大学路等;

()科创中心:负责校级科创类比赛的通知、组织和举办,随队为省级比赛参赛者提供实时帮助。为所有同学科普科创知识,提供各类比赛的服务保障;做好所有科创团队的统筹管理;线上科创对接平台的运营维护、资料收集,包括各团队、实验室相关资料的整理、拍摄等。主要工作:航天日、科创启蒙讲座、互联网+大赛、校长杯、电子设计大赛、其他科创类比赛等。

()文体活动中心:负责学院文艺及体育类活动的策划举办,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提供才艺及运动的展示平台,促进学院同学沟通交流。主要工作:运动会、毕业晚会、新生晚会、新生运动会、一二九团支部汇演等。

()学业支持中心:为各年级同学提供学业帮扶,营造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供线上学习分享平台。主要工作:信小援帮扶、信小援笔记微题、七天学友、书香讲坛、考研/保研讲座、学辅招募等。

()成长服务中心:负责学院心理知识的普及,为同学提供心理问题的及时解答及帮助,提供人文关怀;负责提供同学所需日常信息,如老师联系方式、常用表格下载、各类比赛通知等,作为微信公众号栏目内容;负责抖音视频(信息挖掘机)每期主题策划。主要工作:心理沙龙、心理剧大赛、心委培训、信息通知、宿舍卫生检查等。

()就业创业中心:负责就业方面信息提供,开展简历、面试等相关知识科普。负责创业工作普及,提供创业资源。建立校友库,整合校友资源;做好暑期行走中华实践活动。主要工作:职业生涯规划、规划类讲座等、校友工作、行走中华实践活动。

  1. 团委学生会例会制度

第十条 为规范会议程序,明确会议制度,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加强学生会干部之间,干部与干事之间的团结合作精神,协调好各部门工作,保持各部门思想的一致性,让每一位会员都能及时了解团委学生会总体运行情况,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特制定例会制度。

第十一条 各部门每周召开一次常规例会(有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会议),会议必须依照预定的时间准时召开,会议由各部部长主持召开,形式自定。

第十二条 注意会议纪律,在会议期间应将所有通讯设备设置为无声状态,并保持会场秩序,不得随意交头接耳。

第十三条 若有事假无法参加例会,必须按要求填写请假条并由部长批准,部长假条由主席批准。请假不得他人代请。

第十四条 每次会议提前5分钟到场,会议开始后到场,扣除优秀部长评分总分0.5分,缺席者缺席一次扣除优秀部长评分总分1分。每次会议提前5分钟到场,会议开始后到场,扣除优秀部长评分总分0.5分,缺席者缺席一次扣除优秀部长评分总分1分。

第十五条 若有不可抗力(:考试课时间冲突,党课时间冲突,导员谈话,生病,比赛等)请假不予扣分。参与其他组织、社团活动驳回假条,视为缺席,一次扣除1分。

第十六条 缺席3次以上例会的部长或部员取消评优资格;缺席6次例会的部长或部员将被除名。

第十七条 部长出现违反部长会议纪律的情况,主席可酌情扣优秀部长及优秀部门评分总分

第十八条 部员出现多次违反部门会议纪律的情况,部长可取消其评优资格。

  1. 团委学生会评选制度

第十九条为提高团委学生会部长以及部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增强组织的整体凝聚力和荣誉感,提高总体的工作效率,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特制定月度优秀部长及部员评选制度

第二十条 评选办法:每月最后一次部长或部门例会上由所有参与会议的成员直接投票得出,每月评选的优秀部长及部员为所有部长及部员人数的20%,原则上同一位部长或部员不能连续两个月获得月度优秀部长或部员称号。

第二十一条为提高各部门部长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奖励工作认真、上进、负责的优秀部长,对所有部长在学生工作中的表现做出一定程度上的区分,从而提高学生会总体的工作效率,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特制定学期优秀部长评选制度

第二十二条为提高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增强学生会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提高学生会总体的工作效率,使各部门在竞争中进步,在竞争中成长,特制定学期优秀部门评选制度

  1. 团委学生会轮岗制度

第二十三条为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促进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高办事的效率,增强团队的协作精神,特制定信息学院轮岗制度。

第二十四条 轮岗顺序:办公室、团委组织部、就业创业中心、科创中心、留学规划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成长服务部、全媒体中心、学业支持中心、团委实践部。

  1. 附则

第二十五条 章程的修改须经全体主席团成员或学生会会员三分之二以上代表提议。

第二十六条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第二十七条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