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课程级别:山东省一流课程

课程名称:电工学

课程负责人:马秀娟

教学团队:井岩、林连山

 课程特色:

1.课程起点高,师资力量雄厚

课程起点高,师资雄厚,省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经过持之以恒的建设,形成了以山东省教学名师马秀娟教授为带头人,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层次高的优秀教学团队,为课程的持续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突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多形式教学互动,激发课堂活力

 积极组织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课堂互动,通过鼓励学生课前讲解上次课的知识点、课上组织小组讨论本次课的关键问题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通过雨课堂测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通过弹幕了解学生的想法,有助于教师调整课堂节奏,提高教学效果。

3.仿真/口袋实验探究实现理论与实践实时深度融合

 利用仿真或口袋实验探究,在课堂上实时将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训练学生分析、设计、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通过实践让学生深刻理解理论,通过理论指导实践,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学以致用。

4.从专业知识中挖掘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素材,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根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总体要求,认真挖掘本课程中蕴含的重要科学思想和方法,整理课程思政素材,加大对学生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实现教书育人的高度融合。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单片机原理

课程负责人:孙玉德

教学团队:张扬、王玲、李军远

课程特色:

 针对快速变化单片机新技术,提出了以基本原理,应用知识,新技术知识为核心的教学内容体系。形成打牢基础知识,强化应用能力,具备开阔视野,循序渐进的教学内容体系。以学生已有的知识为基础,体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给学生理解和想象的空间。有意识地引入现代教学理念,灵活运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热情。强调实践环节学习,使单片机教学成为学生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的平台。

 ⑴教学内容,体现教学理念。单片机种类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强,但内核变化不大。通过一种单片机学习,深入掌握单片机的原理,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方法,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⑵突出实践环节,单片机本身是一门实践和实用性强的学科,强调实践环节学习,通过保证实验学时,实验硬件建设,实验内容设计,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

 ⑶向其它教学环节延伸,从电子竞赛,到课堂教学,实验,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再到科研工作,都可以作为传授单片机知识的环节,强化动手能力的培养。利用网络平台的,学生可随时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的习惯。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计算机控制

课程负责人:马立勇

教学团队:李剑锋、张虹、邵春涛、孙明健、谢玮

课程特色:

1、以控制理论为基础,以应用为目的,建立起理论和应用之间的桥梁。用数学基础支撑控制理论,从控制理论得出控制规律,把控制规律用嵌入式计算机实现,这一过程体现在所有的教学内容之中。

2、把教学中的两大主线——知识线和能力线充分结合,通过把每一个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分解,循序渐进,不但强调知识点的掌握,更强调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

3、把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相融合,构筑多维度的课程学习体系,包括课后习题、课后思考题、重要知识点的讲解视频、课外阅读中英文资料、多媒体视频、课外实践环节等内容。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自动控制原理

课程负责人:王新生

教学团队:孙剑飞、邵春涛、王晓丽、黄海滨

课程特色:

自动控制原理主要阐述动态系统的建模、控制性能分析与设计的一整套方法理论,是讨论自动控制共同规律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分析设计方法和初步的实验技能,为后续课程学习和从事控制系统设计工作打下基础。

本课程具有以下特色:(1)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学手段。古典控制理论的一个特点就是采用图解的方法,简便直观。在讲授简便的工程方法的同时,介绍计算机辅助软件的方法,能够使得学生掌握多种工程方法。(2)实验与综合设计创新相结合的实践平台。通过实验环节,采用模拟实验装置,可以使学生对系统的动态响应,控制系统的校正等内容有形象的认识。通过课程设计环节,让学生对于有实际背景的控制系统进行设计,使学生完成了从数学模型的建立,特性分析到控制器设计的全过程。(3)产学研相结合的师资队伍。主讲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逐步形成了理论教学、科研实践教学和社会科技创新教学三结合教学体系和合理的人才梯队。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2012年电工电子电路技术基础课程及实践培训系统化建设——联合申报并被山东省授予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电路

课程负责人:胡屏

教学团队:宋立众、菅维乐、杜海

课程特色:

1、有一支爱岗敬业、锐意改革的教师队伍

电路课程作为第一批校级优秀课程,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的指导思想,对教学环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课程组教师年富力强,勇于进行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并发表了多篇教研论文。

2、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内容

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构建合理的课程体系,并将计算机仿真电路分析内容引入课堂和实验环节,编写了配套实验教材,体现了课程内容和实验手段的先进性。本课程的教学设计获得哈工大优秀教学设计二等奖。

3、采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教学方法上,采用启发式教学、实物教学、探究式教学和应用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手段上,采用传统板书和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既注重基本概念的掌握,又借助于多媒体技术有效扩展了课堂信息量。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2012年电工电子电路技术基础课程及实践培训系统化建设——联合申报并被山东省授予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电子工艺实习

课程负责人:麻志滨、

教学团队:李锡、徐慧、叶准

课程特色:

1.课程适用性强,学生受益面广。课程覆盖我校理工科20多个专业学生,每年本校受益学生超过2000余人。

2.传统工艺与现代制造结合,基础训练与先进技术并举的课程体系。实现认知与技能、综合与设计、应用与创新全面发展,模块化、开放式、研究型多种教学模式共存。

3.积极创建国内领先的电子实习基地。跟踪现代科技发展,立足高新技术应用,广泛开展教学研究与实验技术开发,并与国内公司及外企业合作,吸引先进设备仪器落户实验室。为学生搭建开放式、综合型、研究型等多层次、多类型的实践平。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2012年电工电子电路技术基础课程及实践培训系统化建设——联合申报并被山东省授予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基础

课程负责人:戴伏生

教学团队:王永玲、杜海、菅维乐

课程特色:

本课程主要特色是,以教学改革的观点,根据新形势,紧密结合当代培养高素质型人才的要求,结合电子技术课程特点,以“打好基础、加强实践、适应形势、引导自学、培养创新”为原则,在模拟电子技术原理、数字电子技术原理、模拟电子实验、数字电子实验、电子学课程设计、电子工艺实习(含电子工艺设计、电子产品组装与调试两项内容)各教学环节上,对全体学生进行系统地培养与综合训练。为培养高素质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级别:山东省精品课程(2012年电工电子电路技术基础课程及实践培训系统化建设——联合申报并被山东省授予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电工学

课程负责人:林连山

教学团队:井岩、樊薇薇、李景虎

课程特色:

教学至上,锐意改革:致力于教学内容、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进行双语教学,使电工学课程与时俱进。

网络资源,自主学习:加强网络资源建设,在网络课堂中设有“课程信息模块”;“课堂教学模块”;“实践教学模块”;“自我学习提高模块”;“自我测试模块”;“动态交流模块”,形成“课内”(课堂教学)、“网上”(网络教学)互为补充,互为依托的全新理念的电工学教学模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开辟了广阔空间。

注重实践,培养能力:加强学生实验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致力于改革实验教学内容、模式、方法,取得了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