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系列讲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长军教授讲述“雷达铁军”的初心与传承
发布者:张书郡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2023118日晚,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长军教授走进信息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及紫丁香书院入团积极分子中,为同学们带来了“‘雷达铁军’的初心与传承”主题讲座。

于长军教授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哈工大无线电工程系信息工程专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院士新体制雷达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雷达站站长、工信部“对海监测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四十年来,于长军倾注全部心血开展新体制雷达的研发工作,向海图强,把试验场作为生动的育人阵地,为国家培养一大批杰出的雷达专业人才,为祖国的海防事业默默耕耘。

于长军教授讲到,他一直将“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视为自己的榜样,刘永坦院士对科研的热情和执着,以及始终坚持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他。他强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始终保持对科研的热爱和专注,同时也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在谈到自己的研究工作时,于长军教授介绍了他在新体制雷达方面的研究历程。他表示,新体制雷达的研究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他们始终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于长军教授还强调了传承的重要性。他说:传承总在平日间,影响常在无声处。他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将刘永坦院士的精神和自己的经验传承给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他认为,只有通过传承,才能让更多的人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于长军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信心。他表示,无论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勇于探索和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于长军教授的分享不仅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于长军教授的科研经历和研究心得,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讲座,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精神,努力学习知识、担当作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