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铸魂 协同育人|信息学院思政实践队走访校区首批航天国防校友班主任
发布者:李新、谢佳彧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寒假期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紫丁香书院组建“问天探海,筑梦未来”和“校友领航,筑梦航天”两支校级重点思政实践队,带领20余名学生奔赴北京和上海多所航天院所,走访校区首批航天国防校友班主任,在校友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启了一堂学习航天精神的思政实践课。


2023年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邀请了30位奋战在航天国防领域的优秀校友担任30个大一新生班级的荣誉班主任。在进一步拓展“大思政课”育人资源、完善“接力时代楷模 领跑时代青年”党建品牌、丰富“一站式”学生社区思政导师的同时,聚焦四个“一”,推进协同育人。四个“一”即:每一位航天校友班主任引领一个新生班级,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航天校友话航天”主题班会,为学生讲述航天报国的成长故事;班级学生在此基础上设计一系列航天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如录制微课、组织班级实践、开展“我的航天梦”演讲比赛等,引导新生尽早种下许党报国的红色种子,尽快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主动投身航天国防事业,为实现航天梦、强国梦持续贡献哈工大人的青春和力量。张子龙、王杰、李文文3位校友亲临母校代表全体班主任参加聘任仪式,并为海棠书院捐赠了中国空间站模型。

      借助寒假社会实践机会,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新和紫丁香书院执行院长王莹的带领下两支航天主题思政实践队分别走访了北京和上海的航天院所校友班主任。

在校友班主任座谈环节,校友们纷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对自己能够参与到母校思政育人工作,向同学们宣传和弘扬航天精神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随后,实践队员在校友班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通过班主任的精心准备和悉心讲解,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航天事业经历的奋斗历程,实地感受到了航天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被校友们讲述的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奋斗故事所深深感动,对“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切的理解。

自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以来,哈工大始终与中国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始终与中国航天精神一脉相承,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使命,源源不断输送拔尖创新人才。在校区首批航天国防校友班主任的引领下,信息学院和紫丁香书院将有30个班级约一千名新生接触到航天国防领域的优秀校友,聆听到校友们科技报国的的成长故事,早日种下哈工大许党报国的种子,为实现航天强国、科技报国梦想而努力奋斗。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