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与您同行”家校共育网络课堂开讲
发布者:李新   编辑: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0日

玉兔踏雪辞旧岁,金龙腾飞迎新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信息学院连续两年选在新春佳节之际开展与您同行家校共育网络课堂,在为家长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共同交流和探讨如何家校共育,携手同行。本期家长课堂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新分别在大年初四、初五、初六分三个专题面向全体本科生家长开讲。

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家校沟通,将家长课堂作为大思政育人体系的重要环节。李新用三讲课程分别从家长关心的哈工大精神传统、学生学习动力和心理健康、学生就业三个方面切入,引导学生家长争做哈工大式的家长、有理想信念的家长、胸怀国之大者的家长。

在第一讲主题为《关心孩子成长不如先了解大学传统——争做哈工大式的家长》中,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哈工大的百年校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哈工大人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弘扬八百壮士精神,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希望家长们深入了解哈工大的优良传统,配合学校一起瞄准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治国栋梁四类杰出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新时代杰出人才。

在第二讲主题为《关心孩子学业不如先关注学习动力和心理健康——争做有理想信念的家长》中,主讲人通过向家长介绍学业动力模型,帮助家长了解影响孩子学习动力的关键因素,解读家长常说的一些口头禅对孩子学习动力的负面影响,建议家长们从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劳动教育、了解社会时代变迁、疗愈原生家庭创伤等多个角度提出解决学生学习动力和心理健康的有效措施。

在第三讲主题为《关心孩子就业不如先关注国家大事——争做胸怀国之大者的家长》中,主讲人从家长常问的三个问题入手,详细分析了国内就业形势,探讨了什么样的工作是好工作,提出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建议。建议家长们也能够主动关心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国家重大需求,胸怀国之大者,帮助孩子早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类就业资源,争取早日实现高质量就业目标。

家庭是人才成长的摇篮,是学生成长的基石,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重要抓手,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与您同行家校共育网络课堂将继续以家长关心的问题为导向,设计一系列思政类家庭教育课程,利用网络优势畅通家校沟通桥梁,携手同行,共育栋梁。




(文/李新  图/马子栋、谢佳彧、梁明智

编辑审核: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